Monday, August 31, 2009

誰來晚餐?

【Boeuf Bourguignon】


Andy去年就搬到了舊金山灣區, 很幸運地他的房東太太很照顧他, 不但介紹給自己一家人認識, 週末時常相約吃飯或是打打小牌, 也介紹她的小兒子Jake給Andy認識。Jake跟Andy同年, 親切有禮貌, 工作上進還兼雙份工, 重視生活品質挺雅痞的, 熱愛品酒, 還有, 跟我們一樣愛吃。這個月他的遠距離戀愛女友從台灣到美國度假, 我們決定邀請他們到家裡坐坐一起晚餐。想想這一年來Jake對Andy的照顧, 連我們家有些傢具都是Jake幫忙一起購買, 此時此恩不報待何時?

約好時間後我就開始在腦中思索菜單 (這是我最愛的白日夢) , 策劃菜單是件必須細心花費腦力的事, 一個多人一起享用的精緻晚餐 (fine dining) 策劃複雜程度絕對不亞於一個企業的年度聚會。要如何安排運用當季食材及搭配--蔬菜水果海鮮肉禽甜點飲料或是搭配酒、還要縝密規劃如何使用自家廚房。一個簡單的自家廚房只有四個爐火、一個烤箱,  還要評估自己有幾個燉鍋幾個煎鍋,  你絕對不想要一堆烤盤燉鍋在烤箱外排隊。對我而言,  烹飪就像是寫作,  一樣都是赤裸裸的自我表達。你絕對可以從一個人的料理及烹飪的手法推敲出此人的個性、習慣與喜好。通常大家都是煮自己喜愛的料理招待朋友,  我吃過喜歡海鮮的男生水煮一整隻龍蝦,  喜歡和牛的爸爸從日本偷帶了一盤松板回家燒肉,  喜歡牛排的Andy烤的恰到好處的六分熟菲力,  還有,  我想應該從來沒有人在我的菜裡吃過香菜 (Cilantro) 因為我個人就是不喜歡。

想營造溫暖舒適的、家的感覺,  燉菜是不二選擇。我決定以Julia Child的勃梗地紅酒牛肉 (看完Julie and Julia電影後就很想嘗試了!) 作為主菜。前幾天在日本超市買的南瓜可以做香料南瓜湯, 一點簡單的芝麻葉沙拉 ( Arugula Salad ) 就是營養口感都均衡的前菜, 甜點剛好可以試試當季的新鮮無花果 -- 錯過這樣寶貴的食材,  夏天過了就得再等一年!

因為紅酒牛肉要在烤箱裡慢燉兩三個小時, 我先用滾水煮掉培根過重的煙薰味、牛肉塊表面擦乾水分開始煎黃, 同時烤箱預熱先烤甜點用的派皮, 因為之後燉煮時需要烤箱所以兩道菜不可以打架。此時微波爐上的中已經顯示4:30PM, 雖然約定時間是7:30但我還是膽戰心驚怕時間不夠。快馬加鞭把胡蘿蔔洋蔥切片炒入培根及牛肉塊,  撒上海鹽、現磨胡椒還有麵粉。步驟比我想像中的多,  一邊把南瓜蒸上一邊後悔自己沒有更早開始準備。

7:00PM Andy回家了。因為沒有時間準備烤馬鈴薯當作澱粉主食,  他很自願地去WholeFoods買根法國麵包佐餐。就在我洗好臉換好長褲之際,  Jake跟Vivian就跟著Andy進來了。

我們慢慢地用前菜,  Vivian跟我們分享她去面試教課的心得,  我們邊喝南瓜湯邊討論如何跟她的雇主爭取更好的福利或是薪水,  我溜到廚房把珍珠洋蔥及白鈕扣蘑菇放入紅酒牛肉悶煮10分鐘。上菜後Jake和 Vivian稱讚我的手藝,  我心虛說謝謝,  暗自驚歎Julia的食譜真的好到沒話說,  慢燉三小時的洋蔥已經融化與紅酒融合,  紅羅蔔為醬汁添增的甜味恰到好處,  牛肉一叉即爛,  配上Jake帶的紅酒滋味真好。彷彿我以前從沒吃過真正的紅酒牛肉,  並希望可以有多餘時間可以將醬汁仔細過濾並煮的更濃稠,  看起來更像"餐廳菜"。

Jake 和 Andy 都吃了第二盤牛肉。我開始為新鮮無花果派調餡兒,  8 oz 瑪斯卡朋起士 ( Mascarpone Cheese)、3 oz 酸奶油 (Sour Cream)、1/4杯白糖再加上半棵新鮮檸檬皮調勻後鋪上派皮,  一排排擺好切片的無花果就大功告成。手不停做,  天還是照聊,  這就是開放式廚房的好處。( 壞處當然就是我一煎東西就滿室油煙 )

這樣吃吃喝喝聊天也晚上10點多了。Jake跟Vivian起身道晚安,  我們不是住得很近,  開車也要半小時。臨走前他們承諾下次換他們下廚請客,  真值得期待!畢竟Jake的外公可是自己開過餐廳呢!應該會有點家族遺傳吧!

送走客人,  Andy進浴室梳洗,  趁四下無人兩片遺落在桌上的法國麵包沾著牛肉醬汁下了我的肚,  真是滿足!

【Spicy Pumpkin Soup】


【Arugula Salad with Radish】


【Fresh Fig Pie】


3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耶~~你終於認真打網誌了~~下一步就是出書出食譜 然後上綜藝節目 最後開節目 在開店當女老闆女主廚!!! 耶~~~~~ 老闆 我要一份fig pie!!!

Holiday is a holiday / 林小哈 said...

wow~~~好樣的!!!加油喔!

Unknown said...

真的很專業哦~~~是"達人"不是"素人"哦~~~~頑張!!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