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5, 2009

妹妹是...

聽說有一本書這樣存在著...

(封面) 妹妹是
(第一頁) 愛哭鬼
(第二頁) 討厭鬼
....
....
(以此類推)

我有一點點印象,五乘五公分不到的大小,完全手作,每一頁是用不同顏色的彩色筆書寫。那應該是我出生以來第一次設計製作的書!XD

這次回高雄聽三姨提起,才又有些印象。記得妹妹剛出生到上幼稚園,我常常有被爸媽冷落的感覺,時而偷捏妹妹熟睡的小臉 (不過當然不敢很大力),時而躲到衣櫥裡偷偷哭泣 (希望有人可以找到我,不過通常都是自己出來。) 人家說創作者通常都要歷經感情波折的切身之痛才會有好作品,我想這本手作繪本應該就是當年我為賦新辭強說愁的代表作。

不過日常生活中,我照顧妹妹就像她的第二個媽媽,也許是壓抑,或是跟她本人玩耍時還是很可愛,接她下課、陪她吃飯、玩老師遊戲、餐廳遊戲、租書店遊戲 (這個打小報告的居然告訴媽媽我偷買的漫畫書) 因為相差八年的年齡,一直以來我像長輩一樣照顧她,會陪伴,但不可能聊心事。是到了這幾年,她慢慢成熟,剛好我也退化幼稚,我們的心靈年齡總算接近在同一個頻道上。

隨著年齡及生活歷練增長,青少年時期以朋友為重的我越來越相信家人才是最重要,所以對妹妹的關愛更是不保留。常常我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因為節儉買不下手,但念頭一轉要是買給妹妹就阿莎力的付錢。去年三月妹妹來紐約玩耍,我強勢地要他打電話給SVA安排面試,結果實力堅強的她就錄取了。2008秋季開始了妹妹在紐約學藝術的旅程。

是啦!我有時還是會偷偷忌妒她,因為她可以真正將繪圖當作以後的職業學習,這是當年的我得不到的。不過,我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以她為榮!我變得像那些三八的父母一樣,喜歡人前人後誇耀我的妹妹,想要上網給大家看她作品的照片,喜歡看到大家對於她畫作的驚嘆表情,覺得她的成就就像是我的成就。

2008因為她的加入,我的紐約生活有了些許改變,很少到酒吧喝酒 (這是MBA交朋友的管道,也是畢業條件之一),也幾乎沒去clubbing,因為這些場所未滿21謝絕消費,因為有拋棄妹妹的罪惡感,我推掉了很多約。取而代之的,我們跟我一群不沾酒的好朋友們盡情享受紐約的文化,去看展覽、野餐、戶外活動,或就是單純在家煮飯吃飯聊天。日子也是過得充實又愉快。要是妹妹功課上有好表現,我就名正言順的帶她去高檔餐廳享受一番。天氣不好,我們就窩在家裡宅一天看DVD。到最後,好像也不是只有她依賴我,我也依賴她。

2009七月回台灣探望家人,不知道為什麼剛好阿姨爸爸媽媽都生病了,我返美的機票一延再延,多留在台灣的時間也沒心情跟朋友出遊,醫院家裡兩邊跑,有空時就跟妹妹暱在一起,吃路邊攤或是看漫畫。剛開雙眼皮的她有很多保養禁忌,我就當她的司機跟跑腿。每天嘻皮笑臉開玩笑,也把媽媽逗得很開心。

兩天前在去桃園機場的途中,我跟媽媽脫口說出:"西岸沒有Helen一定很無聊..." 眼淚不知道為什麼就這樣掉下來。我才驚覺,即將要結婚了,以後這樣跟妹妹打打鬧鬧的生活也許就不再有了。我好慶幸自己在紐約時改變生活型態多跟妹妹相處;我好慶幸在台灣時沒有一直往外跑反而跟妹妹窩在一起。

沒有人是完美,丁海倫脾氣拗起來我也是頭很痛。但是只要她公主心情好,奴婢我也就跟著雞犬升天。對我而言,妹妹呀,就是妹妹。沒有別的代名詞也沒有累贅的形容詞。我最喜歡她笑起來的瞇瞇眼,一副樂歪歪的小賤樣,這就是我的妹妹。






延伸閱讀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ing15/20663748

P.S. 媽媽說印象中我應該是寫妹妹是愛哭鬼、討厭鬼之類。我想想也是,比較像是小朋友的用語。

4 comments:

Annie River said...

真希望我對我老弟也有這樣的感情呀
畢竟男女大不同,我跟弟弟之間的鴻溝似乎沒有變淺只有加深了吧
順到一提,你跟你老妹真的從小到大都還是一個樣子耶 馬上就可以認出來
表示歲月沒有留下多大的痕跡啦 哈哈哈

安妮河

Unknown said...

看完第一段的感想是:更!我一定把小書找出來然後徹底銷毀!
睡覺偷捏我?原來臉腫是你害的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啊啊

淘樂司 Doris said...

Annie我深深地覺得你的弟要好好鹼討一下 不過也許年紀小不懂事 男生的心智成熟很晚 希望他快點長大

Unknown said...

DOREMI啊DOREMI~~~那種愛護妹妹的情感好像哦...你和海倫的情節怎麼那麼像我和我家那小胖妹...很嫉妒她們但又不自主的愛護她們....難道這是姐姐的宿命嗎??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