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7, 2009

French Culinary Institute 法國廚藝學校

想到即將離開紐約就讓人心情有些惆悵--這個我嚮往已久也樂在其中的大城市,雖然她有時候落後到讓人跳腳,例如街上濃厚的尿騷味與延誤的地鐵,但是可愛之處還是多於缺點。希望我可以在這段時間創造更多與她的回憶,我決定達成這件一直以來都很想追求的日標--去上烹飪課!

上網查詢課程好像已經查了好幾個月,不同的廚藝學校網站逛來又逛去,卻一直卡在工作或是旅遊計畫,加上我不想要只是花錢去廚房玩玩一兩小時,而是學有系統的技能與知識,最後決定了法國廚藝學校(French Culinary Institute)的短期認證課程─Essentials of Fine Cooking。

住在紐約的人一定對這所學校不陌生,因為只要擁有電視又偶爾轉到Food Channel, 一定會看到她花大錢砸的廣告。很多名廚都是從法式基本功學起,像是Bobby Flay也是FCI畢業。連我喜愛的電視名廚Giada De Laurentiis雖然是義大利裔,也在電視上做義大利菜教學,她也是在大學畢業後去法國修行。我個人是偏好義大利菜,但是以法式基本廚藝開拓視野,何樂而不為?

這個業餘者初級班Essentials of Fine Cooking,總共有八堂課,一堂課五小時。將會全面性地介紹,從如何正確削根莖類蔬菜的皮,到烹煮龍蝦。

Session 1 Basic Kitchen Skills and Preparation

第一天上課要提早報到,拿了一個沉甸甸的工具包,還有專人代領到更衣室--是的!雖然我們是業餘者,但還是要穿制服喔!因為穿著正確就是廚房衛生安全的第一步,長袖長褲防熱湯熱油噴濺,小白帽避免頭髮掉落,還有黑色防滑皮鞋。穿戴整齊後到廚房報到,我跟一位名叫戴蒙年齡不詳的大叔 (也許他只大我幾歲) 共用一個工作臺兩個爐,戴蒙是個親切的好人,拿取工具材料時不忘我也一份,我們互相幫忙合作算是愉快。

先來一遍廚房所有設施的介紹,一個人需要至少三條抹布,還要漂白水稀釋液隨時消毒工作台。首先學習刀工,Jardiniere, Julienne, Macedoine 還有Brunoise這些法文專有名詞把我搞得團團轉。我很認真想將紅蘿蔔切到指定的大小一致,結果Chef並沒有檢視我們的成品,大概是怕太嚴厲打擊業餘者吧!

還有兩種準備蔬菜的方法:

A langlaise:相當於中國菜的川燙。將蔬菜放入像海水一樣鹹的滾水中燙熟,再放入冰水中冰鎮備用。

A letuvee:將蔬菜放入大平底鍋中,加入到蔬菜高度一半的水,加一點鹽及奶油並蓋上蠟紙做成的鍋蓋慢煮至蔬菜軟熟。

我知道以上聽起來不太刺激,不過今天是我第一次處理Artichoke!內行人都知道這個硬皮尖葉的蔬菜不容易對付,第一次學著用Paring Knife正確的削開一層層不可食的硬葉,內部可食用的部分真是小的可憐,買回家的重量都進了垃圾桶,跟竹筍一樣!

(圖片來源:www.seedfest.co.uk/seeds/artichoke/artichoke.html)


今天的成果:Tomato Fondue, Cameralized Onions, Arichoke with Peas, Beans and Carrots A langlaise and Mushroom A letuvee



第一堂課沒有時間休息,站了足足五個小時,廚房工作不容易呢!難怪我們的Chef instructors 都很瘦...

3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我媽以前教我是用來煲湯的耶...就整顆放下去,到底怎麼吃啊....還是不懂哩~~~

willy0120_3 said...

Hello 你好,
很高興看到你的這邊文章!
我正在紐約念建築碩士,今年9月中會畢業,
之前也想要到這間學校念短期的課程,跟你選的是一樣的! 可以問你一些問題嗎? 我的信箱:willy0120_3@hotmail.com (Facebook 也是一樣的)

Unknown said...

嘿可以請問你有關這學校得心得嗎?
我e-mail:Amy0102@livemail.tw